热起来 干起来 实起来 红起来——江西服装学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

自2023年4月开始,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迅速启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4月20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到会指导并强调,在民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思想、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志军希望江西服装学院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理论学习热起来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系列会议精神。

4月28日,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陈付龙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作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拉开学校主题教育学习序幕。各级党组织也迅速行动,按照学校制定的计划和分组,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把领学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推动各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全校形成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大,汲取奋进的力量。

260d57fe7513505b01bf2ca9fbdb571

0b7ac574612343759d9b96b89caacab

读书班学习期间,学校邀请了省委教育工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伯项教授,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陈东有教授等6位校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了6场辅导报告。开展了5次学习交流研讨会,校外现场实践教学1次。江服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打好全面学与深入学、溯源学与实践学、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学“组合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积聚学校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

融入日常干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服装学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同“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有机结合,正确处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校党委明确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措施步骤,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和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最紧迫、最关键、最重要的发展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分步推进、按期完成。

全校各级党组织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师生关切,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征集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师生关切的问题,切实掌握和解决了一批广大师生情之所系、心之所想、迫在眉睫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就业方面。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一方面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企业、产业集群地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另一方面邀请6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人才选聘会,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和供需对接,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在民生方面。针对教师购置的新能源电动车,学校更新并新增了智能充电桩;免费为师生开放体育馆健身馆,日接待师生1600余人;举办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举办女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特邀考研培训讲师免费为考研学生开展考研规划主题指导讲座,举办英语培训班,为四六级和考研学生免费辅导英语。在思政工作方面。学校制订或修订完善多项关于课程思政的方案,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IMG_256 IMG_256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思想融入思政课

IMG_256

企业来校举办宣讲会,选聘人才

走访调研实起来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党委(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进行调查研究。组建以校领导为组长的8个调研团队,围绕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现状与对策、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困境及破解策略、推动学校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困难与对策、制约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深层问题及化解策略、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现状及提升策略等8个方面制定调研方案,由校领导领题调研,深入教学一线,课堂、企业,深入师生实际工作,一边调研一边思考,一边问计求策一边查找差距,在一线检视问题、找准找深找实问题,推动落实、谋划发展。真正做到“真学、真思、真融、真用”。

IMG_256

各学院、部门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IMG_256

校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开展访企拓岗

各学院结合“贯彻落实全省民办学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全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八项举措任务”进行自查自纠,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他们对学校党建、选人用人、教育教学、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自选动作红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服装学院不仅做好主题教育校园氛围营造,还分别组织思政人员、思政课教师、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员分别到韶山、井冈山、兴国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南昌县纪律教育馆参观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起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组织辅导员到黄马乡罗渡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魅力。

443d59c3d98cafdd37014ecba524a9d

d772d4840a7970abe07bf2b590be678

IMG_256

读书班学员参观南昌县纪律教育馆

IMG_256

教师到罗渡村开展调研活动,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魅力

教师党员、中层干部的红色研学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也带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通过党、团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宣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号召江服青年应当以实际行动凝聚红色力量,做新时代有为的江服青年,用爱国和奋斗书写新的青春篇章;“共享读书之乐,同建书香校园”主题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劳动教育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担使命,在劳动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成果;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让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师生的爱国爱党意识;组织学生在南昌原城纪景区开展大型文创展演活动,助力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国家安全教育”“法制宣传”等活动,增强同学们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让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时刻关注国家的安全和发展,自发捍卫祖国安全。

下一步,江西服装学院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和学校实际,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凝心聚力,努力奋斗。